嘻嘻哈哈的茜茜

人情淡始长

他是女人,她是男人

青果文志:


文/灵觉师兄




他失恋了,五年的相濡以沫,换来一句分手,一句分手足矣,没有多一句,没有为何。
“我们分手吧”
"好”


似乎不吵不闹,不悲不喜,像是早已有了默契,达成了共识。
五年以来,这竟是最高度的统一。
他懒散的倚着凳子,仰着头望着窗外,点支烟,吐了下烟圈,迷茫的眼神看着“云卷云舒”,回到记忆中去。


她不喜欢吸二手烟,闻到烟味她会轻微咳嗽。于是乎便有他自觉戒烟的励志故事,那是一个怎样的过程——烟瘾一来,吃巧克力,吃零食,奔跑,灌水,反复咀嚼口香糖.....因为她是他的益达,也是他的优乐美,一切,都值得,一个月时间,把烟戒了,体重却飙升了二十斤,成了肉肉男子。一个男人能把烟戒了,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?哈哈,想来自觉后怕。


她没在身边,他总会留意着手机,24小时待命,一刻也不能错过,他不想让她等待和焦虑,哪怕是一分钟。也就这样他有了手机依赖症,依赖着手机,等她的电话,等她的信息。而可悲的是,那么多年来,她基本不会给他主动打电话,找他聊聊天——这让他很揪心。


他像个女人,等着心爱的人,关心与问候。
她像个男人,不会儿女情长,不墨迹,没有一句多余的话。


他问她,“不会想知道我在外面玩什么吗,不想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事吗?”
她说,“我相信你,如果你有东西要告诉我,那一定会主动告诉我,不用我问”
这难道是信任的最高境界?想着这,他又缓缓吐了口烟。


在一起的时候,他总想与她一起经历更多,她晚上下班如果有回去,他会放弃工作的时间,给她做饭,做她喜欢吃的;他经常要求陪伴她,而她总是很认真的对他说,两人在一起不一定总要一起做事情,不一定需要陪她看喜欢的节目,做喜欢的事。


他像个女人,偶尔会黏人。
她像个男人,大度从容。


这是多少男人梦寐以求的自由啊,出门喝酒到深夜,没有查岗,平日里还不用陪着玩这玩那,而他自己却身在福中不知福,经常犯贱,求管束,未遂还不愉快。
不愉快的时候,他们不会吵架,那么多年来,他们都没有吵架。沉默一两天,拥抱下就好了。当然,无论何时,都是他主动给予,而她从不会主动的给予一个拥抱。


他像个女人,渴望拥抱,渴望对方的关心与鼓励。 像一个完全没有安全感的孩子,一颗冰冷的心,需要一个拥抱,来找回安全,舒适,温暖。
她像个男人,拒绝矫情。他索抱,她不耐烦了,叫他别发神经,没事抱什么抱。有那么一天,他们达成了共识,睡前,或者出门,给对方一个拥抱。这个约定让他高兴了一整天,但两天之后便没有坚持下来,不知是遗忘了还是认为这个是多余的形式,反正就不了了之。


他经常给她电话,她经常没接到,这让他苦恼,也让他特别难以接受,他向她抱怨,她说下次会改, 但都被证为是托辞————真像个男人,啊哈。这没什么,他能接受,只是和她在一起的时候,她的手机不离手让他感觉很苦恼,为什么她在外面就会没接到他的电话,而与他在一起手机就形影不离,这让他费解;最最不能让他接受的是,有好几次,半夜一两点她电话响了,跑出去听,她说是同事喝醉酒了给她打电话,可为什么偏偏每次都是给她打电话呢?他试图去了解真相,了解她公司的人,可她并不愿意谈她公司的人与事。


未能如愿。


如此一来,心里头的不安全感加剧,信任感,也逐渐在时光里慢慢散去,是心灰意冷,是无力,是不愿将就继续。


他掐掉了烟,让我给他意见,让他好过些。耳边响起李宗盛的歌:


越过山丘 虽然已白了头
喋喋不休 时不我予的哀愁
还未如愿见着不朽
就把自己先搞丢
越过山丘 才发现无人等候
喋喋不休 再也唤不回了温柔
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
在什么时候
喋喋不休 时不我予的哀愁
向情爱的挑逗 命运的左右
不自量力地还手 直至死方休
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
在什么时候


不知为何,我也有些许的伤感,索爱是那么的累。或许她是愿意和他在一起的,但彼此又无法有效沟通,更无法满足对方。
我对他说:
“渴望得到爱,就先爱自己。等着一个人来安慰,来给拥抱,太过懦弱,你的生活都是想着她,你还是你自己吗?而她并没有对等的对你,内心的天平早已失衡。你越是希望她怎么做,她便会更加觉得烦躁,男女双方都一样。两个人相处,总不离开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扶持,单边的力量远远不够,尽管你是好男人,她是好女人。找个爱你的人,你也好好爱她。如果觉得这道坎难以过去,那就闭上眼睛,找回她,走在她面前,跟她挥手说再见,之后的你,便沿着光的方向走”
烟雾已然散去,他似乎懂得了什么,点点头。


最后我还戏谑了他一句:
“如果下辈子你们还相遇,
那么,
你做女人
她做男人”


我心底里想,有尊严的离开,放彼此一条生路,有什么不好。爱,便有自由。




其他文章:《一个人的外貌,究竟要为他的人生背多少锅?》




_(┐「ε:)_  『青果,小众青年社区』   _(:3 」∠)_ 


边缘群体的万事屋,接纳、分享新奇或深刻的野生亚文化


评论

热度(12)